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教學] 信用卡Q&A: 阿我才剛來美國是要怎麼申請信用卡啦?


大家好,我是火腿哥。
第一篇文章先簡單介紹各種申請信用卡的疑難雜症。

阿我到底為什麼需要信用卡啦?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
在台灣的時候我自己也沒有很常使用信用卡,平常都是付現比較多,
但是在美國卻又是另一回事了。
之前有個朋友來美國之後就都還是習慣用現金,
結果就... 拿到很多零錢,很重,很不方便。

信用卡除了方便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能累積點數現金回饋
試想,這學期剛繳了10000美金的學費,使用信用卡至少能幫你賺回100美金,
平常吃飯、加油、shopping也都可以賺回1%~5%不等的回饋,
再加上開卡禮,大大小小加起來一年甚至可以賺到數千美金以上。
火腿哥這半年的時間大概就賺了快4000美金價值的點數,
對於留學生來說著實是一筆不小的收入。


那,我該怎麼申請信用卡呢?
在美國要查詢信用歷史的依據就是Social Security Number(SSN),
不管是信用歷史、繳費紀錄、信用額度,都是根據你的SSN調查,
簡單來說,SSN就代表著一個人的信用。


我沒有SSN該怎麼辦?
SSN需要在美國有工作後才會提供,
研究生可以透過RA/TA,大學生也可以藉由校內打工取得SSN。
在學校打工通常是留學生最容易取得SSN的方式。

若是真的都沒辦法的話也別灰心,
這邊火腿哥提供兩種解決方案給您:

  1. 找個有錢的男朋友/女朋友/好朋友/糖爹辦副卡給你
  2. 申請銀行信用卡
第一種方法應該不用說明,請有信用卡的人直接幫你辦張副卡,
火腿哥自己有切身之痛,幫別人辦附卡絕對不需要SSN,
可以直接用護照號碼、國際駕照等可以證明身分的文件即可。
(友情小提醒: 副卡點數及現金回饋會給正卡持有人,不過你可以不付他卡債。)

第二種方法是本篇文章的重點,
各家銀行都有自家的信用卡,這些信用卡不但是入門的好卡,
在擁有銀行戶頭且帳戶裡有一定數量存款的情況下,
就算沒有SSN也都可以到銀行直接申請到這幾張信用卡。

這邊火腿哥介紹三張常用好用的銀行卡。

  • Bank of America Cash Rewards
    • 開卡90天內刷滿$500送$100 
    • 加油3% 超市2%現金回饋 (每季前$1500消費)
    • 其他消費1%現金回饋
    • 沒有年費
  • Chase Freedom Cash Back
    • 開卡3個月內刷滿$500送$100
    • 每季不同類別消費5%現金回饋 (前$1500消費)
    • 其他消費1%現金回饋
    • 沒有年費
  • Capital One Quicksilver Cash Back
    • 開卡3個月內刷滿$500送$100
    • 所有消費1.5%現金回饋 (無上限)
    • 沒有年費

以上介紹的三張卡火腿哥都擁有。

BoA是身邊最多沒有SSN的朋友有的,只要有BoA帳戶幾乎都很容易通過,
其中加油3%及超市2%日常消費相當好用。

Chase Freedom到現在仍是我的愛用卡。
刷滿類別5%回饋$1500上限已經變成每季任務了,
搭配Chase Sapphire Preferred或是Chase Ink Plus,
更可以進一歩將現金回饋轉為更高價值的Ultimate Rewards點數。

說到Capital One Quicksilver這張卡就有滿滿的愛,
這是我在美國的第一張信用卡,雖然額度只有$300,
但是所有消費1.5%再加上容易申請,實在不失為一張好的入門卡。
雖然現在常眠在抽屜裡就是了。


我該怎麼選擇信用卡?
選擇信用卡主要有幾個重點:

  1. 信用分數: 信用分數是申請信用卡第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就算有一張非常想要的信用卡,但申請不到一切都是空談。超過一定信用後也仍然要考慮短時間內申請太多張卡。
  2. 消費習慣: 消費習慣又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消費類別,根據常消費的類別申請最合適的信用卡,舉例來說,如果像火腿哥一樣是個吃貨,整天沒事就在吃大餐,那麼Citi Thankyou Premier(餐廳3倍點數)或是Chase Sapphire Preferred(餐廳2倍點數)就都是好選擇。第二個部分則是品牌,如果有習慣於消費於某個品牌,那該品牌的聯名信用卡就一定要入手,例如假如你是Hyatt旅館的愛好者,那麼Chase Hyatt信用卡不僅提供Hyatt消費3倍點數更可以直接享受金卡等級的各種禮遇。
  3. 消費能力: 不同信用卡的目標客群不同,越高級的信用卡會需要更高的消費門檻達到開卡禮需求,例如Chase Sapphire Preferred需要在前三個月刷滿$4000,或者是刷滿更高消費會有額外的禮物,例如British Airways Visa每年刷滿$30000會額外贈送一張同行機票。
在選擇信用卡時,主要從這三個部分著手,
再與已經有的信用卡作互補合併將利益最大化,
這部分詳細的比較與攻略火腿哥會慢慢另外發文仔細介紹,
如果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寄信詢問。


總結

信用卡在日常消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善用各種信用卡的開卡禮與消費紅利可以減少一筆不小的開銷,
甚至可以多出好幾趟免費的旅程與尊爵頭等艙或是貴賓室的難得體驗。

不管有沒有SSN,都可以有不同等級的信用卡可供選擇,
這篇文章先簡略介紹常見的問題與入門級的信用卡,
之後文章會詳細介紹比較不同信用卡以及如何透過各種不同管道賺取現金回饋,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也希望可以多多分享,
您的分享就是我進步的原動力,
洩洩大家。

4 則留言:

  1. 哥,請問一下

    若是美國的友人願意加我附卡(我該提供什麼資料給他呢?),請問是 在新卡申請時才能加或是 他可能用了三年,突然可以跟信用卡公司,說明 要加我(我目前住台灣),sigh~ 沒ssn要辦美國真麻煩

    謝謝您的回覆
    J

    回覆刪除
  2. 哥,請問一下

    若是美國的友人願意加我附卡(我該提供什麼資料給他呢?),請問是 在新卡申請時才能加或是 他可能用了三年,突然可以跟信用卡公司,說明 要加我(我目前住台灣),sigh~ 沒ssn要辦美國真麻煩

    謝謝您的回覆
    J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書豪,
      附卡隨時都可以加 很多銀行上網就可以申請了 不需要額外的SSN
      通常會寄到主卡持有人地址 再請他寄給你就可以了
      之前我也有幫爸媽辦附卡直接寄回台灣

      刪除